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】

您的位置:首页 >> 最新信息 >>文章浏览

中年男人保健 早餐好晚餐巧

日期:2015-11-30 20:39:54  来源: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

  男性步入中年以后,生理功能开始衰退,各种衰老现象也悄然而至。需要及时在饮食习惯、生活方式等各方面进行调整,以增强体质,延缓衰老速度。台湾《康健》杂志最新刊文指出,男人40后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来保养身体。

  1.早餐好,晚餐巧。一日活动的能量,要靠早餐提供。台北淡水马偕医院营养师赵强建议,早餐吃丰富的蛋白质及碳水化合物。比如鸡蛋或全麦面包,可以提供足够的能量。晚餐可以多吃蔬菜水果,烹调方式尽量避开油炸、油煎,选择蒸、煮均可。白切肉、白斩鸡,蘸酱的同时搭配洋葱,既提味又可自行调整盐的摄入。建议一天最好可以摄取至少两份水果及半斤蔬菜。

  2.闭上眼睛,练练肌肉松弛法。繁忙的工作令人紧绷,利用简单的肌肉松弛法,能达到身心放松的状态。方法如下:找个地方坐下,将心思集中在肌肉上。快速地拉紧身体某一块肌肉持续5秒钟,然后再慢慢放松。反复进行肌肉“紧———松”动作,从头、眼睛到脚趾,全身肌肉都可以进行。

  3.一夜好眠自然醒。容易失眠者可以试试温牛奶。牛奶中的色胺酸可以安定脑内神经传导物质血清素,帮助规

律睡眠。睡前做简单的深呼吸,会容易入睡,早上先在床上做10分钟的深呼吸,再起来梳洗,一整天都会有精神。方法:放点舒缓音乐,喝一点温开水,慢慢深呼吸,将繁杂事务忘掉。

  4.喝点养生茶。每天至少饮水2000毫升,补充身体所需。中年男性可以尝试养生茶饮。台北市立中医医院副院长郑振鸿建议,气虚者(大部分的上班族)可以用西洋参(3钱)、黄芪(5钱)、加2~3颗红枣泡水饮用。阳虚者(通常年龄超过50岁)则改用高丽参泡水。常口干的人,可以用炒过的决明子和枸杞以1:1的方式泡水,可明目提神;或是麦芽、红枣、甘草亦可。养生茶最好当日泡,当日喝完,以免中药材因氧化而无法达到效果。

  5.多淋浴少泡澡,勤按摩舒筋血。郑振鸿医师表示,淋浴比泡浴更能消除疲劳,因为水柱冲击,有推拿效果,可促进血液循环。如果选择泡浴,时间不要超过20分钟。此外,按摩对于消除男性疲劳,效果不错。自己搓热双手慢慢按摩颈部或者腰部,除了减缓肌肉疼痛,还能达到放松心灵的效果。

  6.养生功四式。以下有4个动作,属于缓慢调息的养生功法,上班、回家随时可做,尤其适合中年男性。和合首府。1.坐直,手臂环起枕置脑后,保持呼吸自然;2.以鼻吸气,头与手臂腾起,挺胸直腰;3.吐气,头低伏首,身形缓缓向下弯曲,放松。

  曲中求直。1.坐定,不靠背,双手置于腿上自然放松,把呼吸调匀;2.以鼻缓缓吸气,握拳,拳心朝上置于身体两侧;3.曲肘、挺胸、腰打直、头往后仰;4.再以鼻吐气,颈、手、腰向下,两手张开;5.手心朝下,头回正,恢复原来姿势,全身放松。

  甩手。1.全身放松、呼吸自然;双脚平行与肩同宽。2.手臂抬起至肩齐,然后自然垂下。3.连续做到第4下时,臂与膝同时屈动。

  拍胯。1.膝盖自然上下晃动,如同平甩。2.用腰带动转身,肩膀放松,手臂像拨浪鼓一般左右摆动,拍打裤袋口(胯部)。此动作多练习有助保养腹部器官,完成后可饮些温开水。勿用力拍打,以免拍伤身体。

上一篇:

男人秋冬保健必知的常识

下一篇:

阳虚体质者可多食当归

Copyrights 2005-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