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】

您的位置:首页 >> 最新信息 >>文章浏览

冬季冠心病人如何“护心”

日期:2015-11-30 20:50:02  来源: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

  近来冷空气频繁侵袭,气温骤降,造成心脑血管疾病频发。江苏省中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王振兴表示,天气寒冷对“心脏脆弱”的人,特别是有冠心病病史的中老年人来说是个非常严峻的考验,因而除了请专科医生定期检查,正规治疗外,要精心呵护好心脏还要做到以下四点:

  一是注意防寒保暖。天气不太冷的时候,冠心病患者最好能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,听从医生的建议,适当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活动,以增强体质,增强心脏功能。寒冷刺激可使人体内儿茶酚胺分泌增多,导致血管收缩,血压升高以及冠状动脉痉挛,使心脏负担加重,出现心绞痛、心肌梗塞,甚至出现心律失常、心脏破裂、心力衰竭、心跳骤停、猝死等并发症。故冠心病人应随时注意天气变化,及时增添衣物。还应注意洗澡时水温要适中,动作要尽量轻快,以减少寒冷和热水对心脏的刺激。

  二是调整饮食结构。冬季气候寒冷,人们一般喝水少,这容易使血液浓缩,加重心脏负担。故冠心病人在寒冷季节要多喝开水,并多进食一些容易消化吸收和富含营养的清淡食物,如蔬菜、水果、鱼肉和瘦肉等。不要吃肥肉,少吃动物内脏,更不要以大量喝酒来御寒,

以免血脂升高,血液黏稠度增加,加重心脏负担。

  三是保持居室温暖。冬季寒冷,居室温度最好保持在15摄氏度左右,这对冠心病患者尤其重要。如合并有呼吸道疾病,则应避免门窗全开,以防冷空气刺激,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塞。当需要呼吸清新空气时,可把门窗推开一条缝,使少许新鲜空气进入,但又不至于使室内温度一下子降得过低。 四是注意心理平衡。冬季除天气寒冷外,还可因阴雨天气、难见阳光而使人情绪低落,更可因工作、学习、生活上的不顺利而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塞。故条件允许者,冬季室内除加强照明外,还可播放一些轻松、愉快和使人振奋的音乐。患者更要广开心胸,“得不喜,失不忧”,以保持心理平衡和精神愉快,以防止上述心脏急症的发生。

上一篇:

巧用腰带疏通气血经脉

下一篇:

运动后经常牙痛警惕冠心病

Copyrights 2005-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